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群Jhang Chyun

1929-1930

民國19年 翡翠「國璽餘玉」張羣印信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L1.8 x W1.8 x H3.7 cm

  • 款識

    邊款:國璽餘玉
    印文:張羣印信
    包裝:原裝織錦囊匣

  • 賞析

    民國十七年十一月二日,國民政府決議製作「中華民國之璽」一方,由印鑄局局長周仲良負責督治,技正王福厂書寫「中華民國之璽」篆文,技正劉雲逵、唐源鄴、施正華分別負責設計繪圖監工,最終由玉工陳世科、陳爕芝琢製,於民國十八年十月九日完成。

    「中華民國之璽」重九十二兩七錢,台高九公分二,面方十三公分二,紐為四環柱分列虞書十二章,取中華民族文明達於四表意。以翡翠玉料製成,玉材出自緬甸老帕敢場口,質地老辣,佈滿綠色,翠點均勻,蠅翅閃現,時稱「翠點梅花玉」。

    民國三十五年五月,時任考試院戴傳賢院長,親筆提記了璽印的設計意涵,此外,也詳述了玉璽琢磨後剩餘玉料的去處:「國民政府建都金陵後,先後製玉璽兩方;其一爲翠玉,文曰中華民國之璽。所餘之玉,製玉印六對,主席與五院院長各得一對;另所餘者,製小印若干方,參與製璽之國府高級人員,各得一方,以資紀念。」

    本拍品,即為「國璽餘玉」之一,受贈者為黨國元勳「張羣」。張羣(1889-1990),字岳軍,四川省華陽縣人,為近代中國史上,關鍵且不可或缺的人物。不僅為蔣中正倚靠策士、心腹,亦是張大千畢生摯友,情同手足,更實為靠山。綜觀張岳公一生,建功立業,譽滿天下,福壽雙全,璀璨圓滿。

    本件翡翠「國璽餘玉」印,源自張氏家族舊藏,帶原裝織錦囊匣。該印不僅是伴隨張岳公一生印信,也民國創建時的特殊文物,意義非凡。而「國璽玉」更是碩果僅存,市場僅見,誠可傳家,實乃無價之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