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明 沈周Shen Jou

1427-1509

大風堂舊藏慈烏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17x32cm

  • 款識

    齊女門前顏孝子,屋頭樹上著慈烏;屋中人好烏亦好,人有好兒烏好雛。右此詩舊題:顏松庵扇頭者,其子啟以易之,扇雖物故,詩尚記憶,俾重錄於此,以致其所愛,餘言固不足存,而念親之懷有所不置,而拙惡得並不忘,豈因人而及屋上烏耶。沈周。

  • 鈐印

    啟南(朱)、石田(白)、長宜(白)、吳興(朱)。

    鑒藏印:別時容易(朱)、球圖寶骨肉情(白)、大風堂珍藏印(朱)、敵國之富(朱)、不負古人告後人(朱)、子孫寶之(白)、方章漫幻不識(朱)。

  • 來源

    題簽:石田老人慈烏圖真迹,大風堂藏。

  • 賞析

    明代畫家沈周(1427-1509),字啟南,長州(今江蘇吳縣)相城裡人。自小就有文名。景泰年間,郡守汪游欲以賢良舉之,但沈周自己卜卦後決定絕了為官之念,終生不應科舉,而與書畫相伴。在繪畫由寫實向寫意演繹的歷史時期,沈周以其聰明才智,加上終生專心致志地探索、創新,在山水、花鳥等各領域都有獨特的建樹,其成就影響了明、清兩代繪畫的發展。

      後人認知沈周,無疑更多地關注於他的山水畫。其山水以元人為宗,從早年的細膩,漸趨豪放,博取宋人之大氣勢,至晚年則善作鴻制巨幅,愈益沉雄蒼厚、簡練酣暢,有鮮明的個人風格,不過這一切,依然不離元畫的文人化的發展軌跡。然而,沈周在花鳥畫上的創新,則可謂前無古人的,所以後人又尊他為水墨寫意花鳥畫的開山祖師。

      《慈烏圖》乃沈周少見之寫意花鳥,大千先生於大陸時期業已寶藏。圖中繪喬木枯枝,復以濃、淡墨色點苔於樹幹表現出層次豐富的墨色,樹枝上的寒烏,彼此相互依存,四鳥在林梢的巧妙佈置,友愛相守互為呼應,使畫面看來依然有餘溫;其於花鳥畫中創立已身面貌,並以其書法的深厚功力及文人詩趣的學養,方能成就其於繪畫史上的典範地位。

    鑒藏印:別時容易(朱)、球圖寶骨肉情(白)、大風堂珍藏印(朱)、敵國之富(朱)、不負古人告後人(朱)。
    其他藏印:子孫寶之(白)。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