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明 嘉靖Jia Cing

1796-1820

奉天承運明代嘉靖皇帝誥命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織錦 , 30.5x188cm

  • 款識

    奉天承運,皇帝制曰:士君子有厚蓄不究其施,有厚施未食其報,則昌延之澤,流於後胤固理之必然,而弗爽者也,爾陝西靜寧州知州朱紳乃南京太常寺博士崇道之父蚤以儒髦登於鄉薦初官名邑,茂宣撫字之仁兩守劇州益著循良之譽,雖施為未竟而繼述增光遺衷慰矣,茲特以爾應進之階贈為奉直大夫尚歆承於新命永賁耀於臺。制曰朕讀螽斯麟趾之詩則知必有嫡母之賢而後能訓育以成其子推之,臣庶亦罔弗然者矣,爾王氏乃南京太常寺博士朱祟道之嫡母,夙閑女誡恪踐閨彛克相厥夫服勞民牧載鞠爾子效績容臺,雖淑範云亡而休恩當畀茲特贈為宜人既遂從夫之爵亦旌教子之功。嘉靖四十五年九月初六日。

  • 鈐印

    制誥之寶(朱)

  • 來源

    上款人:朱崇道字惟正,山東兗州府沂州費縣人,明朝政治人物。山東鄉試第46名舉人。嘉靖41年(1562)中式壬戌科三甲第141名進士。

  • 賞析

    故宮博物院推出《知道了-硃批奏摺特展》後,也開展出紅火的「文創」商品,成為熱銷第一的伴手禮。本次徵集清代各朝聖旨,現今我們能看到的聖旨大多是明清兩朝的聖旨,泰半藏於兩岸故宮內。本次徵得明嘉靖45年的誥命,其中,受皇帝表彰成就的主人翁就是朱氏家族的朱紳與兒子朱崇道。朱崇道是朱紳的兒子,也是朱紳教育出來的進士,歷任廣東省鄉試大主考、南京太常寺博士、官至刑部員外郎等職。朱崇道在職時憂國憂民、勤政廉潔,居家多有善行,入鄉賢祠祭祀。本誥命即皇帝為了彰顯朱氏教養之功,頒布誥命頌揚其相夫教子有成,真乃績容淑範比照其夫的封位,以旌朱氏母親教子之功。足證歷朝皇帝對官員的成就都反饋其宗族父母之功績,真是表彰父母養育之恩,也是告訴天下百姓忠於國家、孝順父母的傳統人倫美德。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