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乾隆 粉彩纏枝花卉滿漢雙文齋戒牌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L5.3 x W4 cm

  • 來源

    購自北京「博文齋」

  • 賞析

    凡是祭天祀地、祈谷、常雩大祀以前,皇帝在齋宮致齋。(齋宮,位於紫禁城東六宮以南、毓慶宮西側。)齋戒期間,不飲酒,不作樂,忌食辛辣。齋戒日,各宮殿需懸齋戒木牌於簾額,而皇帝及陪祀大臣則佩戴齋戒牌。

    傳世的齋戒牌,雖看似形式多樣,質地多變,但實際上不僅不多見,而其中更以本瓷胎粉彩齋戒牌,為典型清宮廷造辦處作品。

    此齋戒牌以模印法做四方倭角長方形,四周繪白地粉彩纏枝花卉,紋飾華麗,色彩絢爛,兩面牌心以墨書寫漢、滿文「齋戒」二字。牌身兩端有穿天地孔以穿於繩穗,邊廓凸起,立體感強烈,並施加金彩,整體作工精細,富麗堂皇。

    註:「博文齋」為北京著名的古玩世家,源自文物界大老馬更生,其長子馬明忠、孫馬良宇父子之堂號。馬更生出生於1925年,於上個世紀40年代,經營通藝貿易行,並以專家的身份進入北京工藝品進出口公司,負責文物的鑑定工作,為近代文博界重要人物。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