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紅衣達摩祖師像

NT$ 2,500,000-5,000,000
RMB¥ 500,000-1,000,000
HK$ 625,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0x44cm

  • 款識

    眉粗齒缺髮髼鬆,道是西來鼻祖翁,一花五葉傳天下,直指人心在鏡中。七十年重九。蜀郡近事男,張大千敬造。願一切含靈俱證佛果。

  • 鈐印

    張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己亥已巳戊寅辛酉」

  • 賞析

    達摩為禪宗第二十八祖,東土禪宗的創始人,代表了外來信仰與中華傳統文化的融合。《達摩六代祖師圖》描繪了禪宗自菩提達摩以下六代祖師的形象,如佛傳故事畫,將不同時期的六位祖師巧妙安排,同繪於一卷內,將禪宗在中國發展的源流,簡要地勾出了線索。其中的達摩祖師即為南北朝時的天竺僧人,後世多以白衣為之造像;自宋元以來,達摩亦有紅衣造型,且蔚為流行。
    在歷史上流傳下來許多關於達摩的典故:一葦渡江、面壁九年、斷臂立雪、只履西歸等,表達了後人對達摩的敬仰和懷念之情,也凸顯了達摩祖師在宗教、文化等方面崇高的歷史地位。達摩祖師因其特殊的藝術形象,成為了佛畫藝術家創作夢寐以求的發揮空間和題材。歷代均有佛道釋畫家創作達摩祖師像的作品。佛光山星雲大師曾經提及他與張大千的佛緣,「張大千原名張爰,他曾做過短期的出家人,大千是他出家的法名,後來被家人找了回去。不過,出家不出家這並不重要,由於他沒有在僧團裡面,像八大山人、朱耷、石濤一樣,但是在家眾裡面,大千居士也能跟八大山人媲美。他多年在敦煌千佛洞臨摹歷代壁畫,因而磨鍊出繪畫的根基,後來震動了全世界,名揚國際,並且為各界人士所收藏。所以說,他成為中國畫壇的一枝獨秀,不是沒有來由的。」星雲大師的這段話就讓我們知道大千先生的佛緣極深,因此張大千的佛畫亦是諸藏家爭相購藏的品目,本件紅衣達摩落款即是蜀郡「近事男」就是他是四川人,居士的意思,「願一切含靈俱證佛果」即是一切含靈,皆因此而得度,將因中所修的一切善根,回向成就一切菩提佛果,令一切眾生同證菩提佛果。每每張大千創作佛畫均是以無比恭敬之心完成,且於落款處更是講究規矩。此件紅衣達摩祖師像為張大千於1981年在台北外雙溪的摩耶精舍時期所繪,構圖以紅衣達摩祖師像坐於畫面正中央,趺坐蒲團之上,面相安靜肅穆濃鬢捲髮,雙目凝望有神,法相莊嚴中見祥和平易。張大千追及古人本源,對傳統用功之深所繪衣紋褶線,線條沉穩簡練,筆勁蒼渾,為達畫面主視覺的統一,畫面僅有蒲團別無一物作為背景。右側加鈐蓋摩耶精舍,「己亥已巳戊寅辛酉」兩印,將畫面巧妙平衡。
    張大千敬造達摩祖師像且自作達摩祖師詩題於畫面頂端,有如橫額、詩塘般的佈局,書法與畫面融為一體有如佛謁一般,更顯尊榮崇敬,書畫相互映襯。張大千的人物畫、自畫像均是收藏市場爭相購藏的相目,張大千所作的佛釋造像繪畫,歷來更是收藏家們的首選,彌足珍貴於市場上屢創天價,本件於摩耶精舍所繪的紅衣達摩祖師像也為市場首見的生貨,達摩祖師像的精絕之作,殊堪珍重待識者有緣迎回供養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