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 弘旿

「皇帝的玩具-弘旿袖珍山水冊」

NT$ 600,000-800,000
RMB¥ 120,000-160,000
HK$ 150,000-200,000

  • 媒材/尺寸

    冊頁 設色 紙本, 2.5x3.5cm x8

  • 款識

    臣弘旿。

  • 鈐印

    弘旿(朱)。

  • 出版/備註

    張學良舊藏

  • 賞析

    此次徵得「清弘旿袖珍山水真跡」,本件袖珍山水冊,應是清宮多寶閣舊藏,其弘旿落款用印附加“ 臣”字,如此敬慎的態度也見於弘旿其他作品,即使並非奉旨之作亦復如此。由於“ 弘”字與乾隆皇帝“ 弘曆”第一字相同,為了表示恭敬,弘旿又沿用避諱的慣例,缺寫最後一筆。是冊即可印證之。本冊描寫十二月令山水風景,畫工精良,尺幅袖珍,冊頁木蓋精刻題款,外有黃絲繡布套,完全符合清宮造辦處衘用的規格,此袖珍冊秘藏於多寶閣中,為皇帝賞玩之物。( 如附圖) 今日有幸得見帝王的文房寶物,得者何不寶之。

    清 弘旿 ( 西元?―1811 年),字卓亭、號恕齋、醉迂、杏農村、一如居士、瑤華道人。滿洲人,清宗室。乾隆三十九年( 西元1774 年) 封固山貝子。能詩,工書畫。書兼四體,畫備諸格,以“ 三絕”稱,弘旿愛好文學書畫,跟隨宮廷畫家董邦達學畫,畫風受當時仿古潮流影響,不以新奇為能事。山水得董源、黃公望之妙,花木具陳淳、陸治之法。治印不失元明人法度。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