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35-1893

太魯幽峽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57.5x20cm

  • 款識

    花蓮深處曰大魯閣,谷口引流入峽,斷岩五千尺,架以繩橋,下視絕澗溪瀑,奔流聲若雷騰。行客心悸魄動,嘗蛇行匍伏,而過橋後震動盪揚,若特斷墜然。心畬。

  • 鈐印

    溥儒之印(白)、心畬(朱)、竹素(朱)。

  • 來源

    出版:《溥心畬繪畫藝術之研究》,臺灣省立美術館,1992年,P.206。

  • 賞析

    溥氏蓬島花蓮遊蹤寫景之一,此作雖未紀年,但由其款可推估為60年代時期,我們也由此畫一起與舊王孫心遊太魯閣峽谷秘境,太魯閣的特色為峽谷和斷崖,崖壁峭立,景緻清幽,「太魯閣幽峽」因而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溥氏雖是旅遊並對此地的古語作了研究,於題識時用原住民語的「大魯閣」谷口,此係原為賽德克族,足見溥氏作學問考證之用心。太魯閣狹窄呈V 字型的大理岩峽谷,深度超過數千公尺,大理岩岩層厚度達千餘公尺以上,分布範圍廣達十餘公里太魯閣到天祥間垂直壁立的U 型峽谷,造就出公園中最撼人心弦的地景。六○年代溥氏遊此所見的繩索吊橋,現已改造為鋼索吊橋,吊橋上遊客不敢站立行走過橋,只能甸伏爬行。可見溥氏觀察入微,將所見峽谷天然美景配上遊客爬行過橋驚心動魄的情景描繪的淋漓盡致。希望各位好友能於觀賞此畫之後能夠再遊花蓮,全球朋友旅台也能安排此景點參訪,與溥氏一同遊於花蓮的好山好水間。蔣經國先生於1956 年,主持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率隊開闢中橫公路等台灣交通、民生建設。其中花蓮地區太魯閣景點亦是重點工程,1959 年時大千旅台受經國先生之邀旅遊太魯閣後繪贈太魯閣風光與經國先生,並題千巖競秀,萬壑爭流,太魯閣山川峭麗為世第一。如附圖,1959 年張大千畫冊( 第二集),第11 頁。兩位渡海大師均對太魯閣旅遊後留下珍貴的墨寶,然大千繪贈經國先生的太魯閣圖,現不知藏於何處,今能復見溥氏所繪之世界天然美景之一的大魯閣,更顯珍貴祈盼得者寶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