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潘天壽 Pan Tain-Shou

1897-1971

壽石蘭香

年代:1923

NT$ 4,000,000-6,000,000
RMB¥ 800,000-1,200,000
HK$ 1,000,000-1,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 136x40cm

  • 款識

    細細紫蘭香,春來發澗谷。澗谷不見底,澗水深郁郁。奇石古嶙峋,新草濃如覆。知悵芳苑姿,托根幽且獨。空山樵徑無,鋤者未窺目。擬撫瑤琴彈,楚天風謖謖。癸亥十月阿壽。

  • 鈐印

    壽( 朱)、天壽寫生( 朱)。收藏印: 文希藏畫( 朱)。

  • 來源

    陳文希舊藏

  • 賞析

    此《壽石蘭香圖 》係潘天壽所繪紙本水墨畫,作於1923年,時年 27 歲。當時潘天壽經師友介紹,赴上海民國女子工藝學校教授繪畫。同年夏,兼任上海美術專門學校國畫實習和理論課教師,與諸聞韻共創中國第一個國畫系。結識吳昌碩、王一亭、黃賓虹等著名前輩畫家。吳昌碩厚愛有加,贈篆書對聯「天驚地怪見落筆,巷語街談總入詩」及一首七古長詩嘉勉。詩中讚其「年僅弱冠才斗量」,但也發現潘天壽對古人的重功力、嚴法則的主張有點掉以輕心, 所以又婉轉地指出:「只恐荊棘叢中行太速,一跌須防墮深谷,壽乎壽乎愁爾獨。」姜吉花生長女秀蘭。此件蘭石圖確與吳昌碩之筆意相似,筆意奔放,格趣高華,荒寒於古簡之外。秀石高低相倚,以其飄逸之姿蘭葉於下方引出,與石呼應,見其大氣的同時也彌補了構圖帶來的過於空闊之感。長題的款識尤其難得,堪稱潘天壽早歲佳構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