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王震Wang Cheng

1867-1938

秋菊圖

年代:1917

NT$ 200,000-300,000
RMB¥ 40,000-60,000
HK$ 50,000-75,000

  • 媒材/尺寸

    鏡片 設色 紙本, 118x54cm

  • 鈐印

    一亭大利(白)(押角)

  • 賞析

    王震字一亭,號白龍山人,清末民初上海著名書畫家,實業家,傑出慈善家與宗教界名士。早年學畫得徐小倉指點,後師從任伯年,乃畫藝大進。晚與金石派大師吳昌碩來往密切,亦師亦友,遂趨向潑墨大寫意,設色雖濃艷,而筆墨酣暢,書法似吳缶翁而更見奔放狂狷,可謂在缶翁之外而別樹一格也。
    王一亭於人物花鳥山水蟲魚無不擅長。
    此幅菊花圖作於丁巳1917年,王一亭51歲,正是進入好時期,菊花之花葉繁複,只見其下筆篤定,毫不猶豫。全幅一氣呵成節奏明快,絲毫不拖泥帶水,兩行款書一氣而下,如此境界若說是「不擇地皆可出,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實不爲過。真為痛快淋漓之作也。

    「鮮鮮霜中菊」,為吳昌碩所刻,語出韓愈的《秋懷詩》其中的菊指的就是菊花,吳昌碩刻作「鞠」,而「鞠」並不是菊花,而是「蹴鞠」這種運動中的運動器具「鞠」,其實就是現在足球運動中的球,他寧肯把「蘜」省去了艹頭,並沒有寫作「菊」,就是這個原因。在古文字裡菊,是指的「蘧麥」,並不是現在的菊,刻成菊就顯然錯字,而刻成「鞠」一則是鞠本就有通菊的意思,或者是「蘜」的省改,都說得通。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