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乾隆 翡翠望子成龍帶鉤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L8 cm

  • 來源

    出版:《清翫雅集廿周年慶收藏展 • 珍玩》2012清翫雅集P.80-81

  • 賞析

    帶鉤自古有之,原為腰束或服飾相輔配件,遲至戰國時期,各式精美絕倫的帶鉤,更成為身分表彰。在歷史的長河裡,隨著能工巧匠,絞盡腦汁,嘔心瀝血,取金、銀、銅、鐵、玉、石、牙、角各類材質竭力表現。元明清兩代,帶鉤實用性逐漸將低,取而代之的是玩賞、陳設或作為重要的餽贈禮品。時至今日,仍有一定數量的清代帶鉤傳世,為藏家所珍愛。而傳世的帶鉤,以和闐玉製作為主,翡翠帶鉤則鳳毛麟角。翡翠於雍正朝隨著進貢傳入內廷,在乾隆時期開始有御製翡翠玉器的出現。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中記:「雲南翡翠玉……今則以為珍玩,價遠出真玉上矣。」,可洞悉隨著翡翠在中原傳播,翡翠華麗、晶瑩,及強烈的裝飾性,越加廣受人們,非皇室貴冑、商賈巨富不可得。
    本件清乾隆望子成龍帶鉤,以天然翡翠雕製,色正種佳,在到代清代作品中實屬上乘。整體工藝精良,螭龍雙眼圓睜,龍身蜿蜒如行雲流水,溫柔攀附在龍父身上,形像憨萌可愛;大龍雙瞳炯炯有神,呲牙咧嘴,犄角昂揚,氣勢挺拔;巧匠成功表現出,龍父將視點落在小螭身上的瞬間,神態深情並頗具威嚴,體現出父親對孩子深深的盼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