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吳稚暉、于右任、居正、鈕永建、閻錫山、王寵惠、何應欽、白崇禧、陳誠、張羣、吳鐵城、顧祝同、朱家驊、張知本、劉健羣、王世杰、周至柔、謝冠生、湯恩伯、孫立人、桂永清、吳國禎、王懋功、黃釗、賀國光、朱紹良、韓德秦、丁治磐、錢大鈞、趙恆惕、莫德惠、馬壽華

金九林(鼎臣)先生六秩壽序-陳含光楷書冊頁18開

年代:1948

NT$ 100,000-200,000
RMB¥ 20,000-40,000
HK$ 25,000-50,000

  • 媒材/尺寸

    冊頁 水墨 紙本, 42x32cm x23

  • 來源

    吳稚暉朱筆題簽

  • 賞析

    金鼎臣先生六秩壽序則為陳含光先生的楷書佳作,煌煌燦爛,共十八開,一千三百八十四字,寫來勁挺剛健,雖出自小歐道因法師,而鋒稜俱出,亦成自家風貌,蔣公即曾以曾文正公〈五箴〉請其書屏,推崇不已。學者論含老楷書代表作,每以一九五○年為陳勤士先生八秩壽序為極則,然其字數亦僅一千一百八十四字,較此冊猶少二百字!故視此為含老楷書代表珍品,誰曰不宜!
      其後署簽祝壽的黨國大老親簽亦為珍貴的史蹟。坊間所見諸公作品絕大部分皆為代筆,而此冊皆為親簽,其中閻錫山、王寵惠、何應欽、白崇禧、陳誠、謝冠生、孫立人、莫德惠諸先生的簽名更是難得。能於一九四九年政局動盪飄搖的十二月,集結五院院長、黨國大老、軍政首長於一冊祝壽簽名,足可見鼎臣先生人脈之廣,同時見證了獨特的歷史片段。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