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黃君璧Huang Jiun-Bi

1902-1990

結廬近飛瀑

年代:1974

NT$ 1,200,000-1,800,000
RMB¥ 240,000-360,000
HK$ 300,000-4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66x120cm

  • 款識

    樹木蓊蔚水灣環,知是江南何處山。數載幽並倦行役,按圖欲借屋三間。錄元人句甲寅春畫於白雲堂,黃君璧。

  • 鈐印

    黃君璧印(朱)、君翁(白)、白雲堂(白)。

  • 來源

    簡漢生先生舊藏

  • 賞析

    君璧先生為當世公認的畫壇宗師,其作品不僅擷取了中國藝術傳統之長,同時融會西方繪畫的光影、透視與寫生觀念,表達出意境悠遠,且渾厚蘊藉的作品。

    本幅「結廬近飛瀑」運墨展現乾、溼、濃、淡、黑、白六彩,筆有盡意而意無窮,雲煙靉靆、山水空濛、由遠而近,盡顯山巒疊嶂、煙雨江南的韻味;結廬在水畔,更予人寧靜安謐的適意,與鐘鼎山林、人天合一的境界。

    簡氏家族自漢生先生算起,其祖父亦珊公、父親爾康公三代同堂,漢生先生幼承庭訓,奠立堅實之學養根基,其無論為學、從政、報效國家,均卓有所成。

    父親簡爾康先生為我國郵政元老,歷任台北郵局、交通部郵政總局長等要職,與其親家公王叔朋先生(係前一任郵政總局長) 誼屬同事更是親上加親,在王、簡先後兩任總局長任內,使中華民國郵政事業飛速發展進步,而能與新時代接軌。

    此次為王叔朋、簡漢生先生舊藏,與本專題中袁守謙(軍)、俞國華(政)舊藏同觀,不啻民國50 ~ 70 年代黃君璧繪畫藝術之縮影,亦可見君翁於黨、政、軍各界交往密切之一斑。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