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黃君璧Huang Jiun-Bi

1902-1990

紅葉山鵲圖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 122.5x57cm

  • 款識

    多驚本為好毛衣,只賴人憐始卻歸。眾鳥自知顏色減,妒他偏向眼前飛。壬午春得見山喜鵲於林中喜而寫此,伯廷先生方家雅正,黃君璧并錄唐句於柏溪山中。

  • 鈐印

    南海黃氏(白)、君璧(白)。

  • 賞析

    黃君璧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任徐悲鴻主持的國立中央大學美術系教授,兩人共同執教長達11年。1942年即是當時於重慶中央大學藝術系任教時所作,校址即是重慶柏溪,無論是對於中國還是重慶,此地都有著特殊的意義,柏溪是沙坪壩上游嘉陵江旁的一個隱蔽山村,距中央大學校本部30華里。分校環境,四面環山,旁繞溪水,崗巒起伏,風景絕佳。校舍距嘉陵江邊約一里許,經青石板台階200餘級,自下而上,穿過柏溪小街,傍溪水而行,直達校址,來柏溪,間常遊焉。遊人記錄其地處亂山中,僅嘉陵江一線與人通。溪闊可丈許,夾岸繁翠柏,間雜筱篁,或微風悄發,則婀娜多姿,或急雨驟臨,則垂首如泣。睹者悄然生感焉。兩旁多生怪石,或如鴨咀,或如獅首;孤危者搖搖欲墜,平整者冷潔可臥;無不各極其趣。溪中流水潺潺,徹夜不絕,夢中聽之,幾疑雨到山間也。水流蜿蜒可十里許,沿途竹籬茅舍,小橋流水,頗饒詩意,遊者流連不忍去焉。有時犬吠一聲,林鳥驚飛,則又倦而思歸矣。當時中央大學的藝術系,聚集了一批中國一流的美術家,前往柏溪上課的有徐悲鴻、黃君璧、傅抱石、呂斯百等。徐悲鴻,大名鼎鼎,自不細說。黃君璧也是大名畫師,在此美境陶冶心性,依境寫生珍稀山鵲確實只有此仙境般的環境才能生長,黃君翁於畫上落款以錄全唐詩中司空圖的「山鵲」,雙鵲見於柏溪林中,特以仿宋工筆描寫成,精工細膩,兩鵲的互動更是畫面的吸睛之處,彼此依偎且眼神傳達愛意,十分可喜。故黃君翁畫中落款有“柏溪”的,均是精品中的精品,甚至到了晚年,他還在憶畫柏溪景色,今能見此精工細筆紅葉山鵲圖,得者何不寶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