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松壑雲樓

年代:1948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97x33cm

  • 款識

    江樹青紅江草黃,好山不斷楚天長。雲中樓觀無人住,只有秋聲送夕陽。戊子春日,金陵臨宋人筆,溥儒。

  • 鈐印

    溥儒長壽(白)、心畬書畫(朱)

  • 賞析

    古代皇族畫家如李思訓父子、趙伯駒兄弟與趙孟頫等,多擅青綠山水。因其自幼成長於富裕優雅的環境中,加之氣質稟賦殊異凡俗,所畫便多傾向於細緻、高貴的古典風格。心畬先生傳世青綠山水中,其設色係以薄彩層層渲染,以色不掩筆墨的小青綠為主,兼具院畫風格工細嚴謹與文人畫的典雅脫俗。

    本幅自題臨宋人筆,具有傳承明代文人畫家所認知的宋畫心法風格,而心畬先生長於用筆,此幅山水就是其見筆作品之鮮活明證!皴擦點染、蒼潤相濟,從山石輪廓、亭閣樓臺、蒼松喬木,到點景人物的細緻描寫,是一種完全超脫「四王」流風而遠溯宋、元的精神追求!融合成為先生獨特的山水面貌。畫幅上以秀俊行書題七言句,成此詩、書、畫三美兼具之作。

    1948年春,時任國大代表的溥王孫,於南京出席國民大會,參與選舉中華民國首任正副元首,居停期間,酬答往來當不在少數,然似本作之精麗典雅誠屬希見!而經歷七十餘年,仍存原裝舊裱,神采依然、完璧無瑕,其珍重可知矣。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