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麻姑獻桃祝壽圖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75x36cm

  • 款識

    蓬萊樓閣五雲邊,水珮霞裳去邈然,修到神仙猶有恨,乘槎幾見海為田。劍飛仁兄清鑒,心畬畫並題。

  • 鈐印

    一壺之中(朱) 、舊王孫(朱)、溥儒(白)

  • 來源

    上款人:汪劍飛,汪中叔祖父。

  • 出版/備註

    紀錄於紀錄片《溥儒博士書畫》,第19分42秒中即正繪此畫。

  • 賞析

    仙女麻姑獻桃祝壽為溥氏精品仕女作,溥氏極愛讀神怪小說有關東晉葛洪所著《神仙傳》是其必讀者,麻姑最早見於此,稱其為仙人王方平之妹,建昌人,於牟州東南姑餘山修道,為上真元君之亞。東漢桓帝時,王方平仙人降於蔡經家,召麻姑。隨鼓簫之聲,眾官簇擁而至,衣著錦繡,光彩奪目,手似鳥爪,頂中作髻,余髮垂至腰際,自稱已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王方平設宴招待,麻姑撒米祛穢,所撒之米全部變成珍珠。宴畢升天而去。滄海桑田,不知要幾千萬年,而麻姑竟已經見過三次,她的年紀簡直無法估算了。於是麻姑成為長壽的象徵,並在民間不斷被演繹傳說。故溥氏以此為題繪成麻姑獻壽圖,描繪了麻姑赴會祝壽的情景,麻姑開相優美,搖櫓前行,浮槎東海舟上盛仙桃、佛手等珍貴寶物,動態優雅,其裙袂頭飾描畫精到,敷彩柔雅。題畫詩是展現其學養崇高之處,將神話小說融入其詩境,造成詩畫一體,今有幸能觀其獻壽圖真吾等之福也,本件獻壽圖有一難得的影像著錄,即是在中央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溥儒博士書畫專輯中第19分42秒中即正繪此畫,本片為拍攝16毫米教學、創作紀錄片《溥儒博士書畫》,該片獲1962年第一屆金馬獎“特別藝術獎,本片由李墨雲監製、章宗堯製片、萬公潛顧問、攝影為陳驚瞶、編導杜雲之,也是惟一正式溥氏影像紀錄片。極為珍貴,今又能見此畫於帝圖藝術拍賣會中與諸方家相見,彌足珍貴更是藝壇美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