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孫雲生Sun Yun-Sheng

1918-2000

奇峰飛瀑圖

年代:1979

Lot 3001-3008 江明賢公益拍賣專場
本專場部分拍賣所得作為公益之用

NT$ 5,000-15,000
RMB¥ 1,000-3,000
HK$ 1,250-3,75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45x94cm

  • 款識

    穿連林□下清湫,逝水秋來賞百流,行遍秋山愛幽樹,高懷惟是有巢由。六十八年己未夏日作於菁園孫雲生家瑞,夢機先生方家正之,雲生孫家瑞。

  • 鈐印

    孫家瑞(白)、雲生(朱)、孫家瑞(白)、雲生(朱)、修竹池(朱)。

  • 來源

    上款人:張夢機先生

  • 賞析

    此作構圖開闊幽深,畫中採用石濤皴染技法,山峰描繪縱橫奇肆,筆墨沉酣蒼勁,遠山的深幽、奇峻、變幻之美立刻展現在觀者的眼前。圖中從峰腰到峰頂其間有飛瀑,到處都是鬱鬱森森的松樹,而始信峰正以遍植盤根錯節的蒼松而聞名。兩峰之間架一石板,傍崖有棵勁松,伸出一枝供人手扶而過。這也是始信峰的獨特 景觀,那樹便是著名的「接引松」。緩緩而行。畫中有一高士游船自在行吟,與峰頂無人在之觀景亭相對,遊人已登高看望美景歸途望在他已經走過與將要前往的山中,予觀者跟著大千先生一起同遊黃山,共享黃山美景。此作由大千贈李良臣,再贈黃霑,作品流傳有序,品相完好敬請方家關注。 上款人:張夢機(1941- 2010),臺灣當代古典詩人,籍貫湖南永綏縣,出生於四川成都市。張氏精於杜詩,曾任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等校,在國立中央大學任教二十餘年。舊日臺灣師大國文系師資皆由助教逐步升等;讀博士學位者, 必須辭去助教職務,形同無法在國文系任教。張夢機於是離開國文系教職,轉而受聘其他中文系,就讀博士班學位期間,曾輾轉兼任於中國文化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等校,最後受聘於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開設詩學研究、文學研究等課程。歷年來指導博碩士論文共 34 本,主要集中在古典詩詞領域。 余傳韜擔任中央大學校長時,曾聘任張氏為總務長、主任祕書等職務。除行政職務、教學、研究外,也曾擔任中國古典研究會第三任理事長。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