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金陶陶Jin Tau-Tau

1884-1939

紫藤濠樂圖

年代:1925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絹本, 38.5x42.5cm

  • 款識

    靜安先生雅鑒,乙丑八月浙東女史陶淘金章。

  • 鈐印

    陶陶女史(朱)、陶陶(白)。

  • 來源

    上款人:王國維先生
    陳秉炎、王東明夫婦舊藏

  • 賞析

    金章於1925年精工繪製的絹本「紫藤濠樂」圖,此作可以看出用心非常,當時41歲的金章居住北京,且在京城是非常著名的閨秀畫家,繪贈給剛遷居北京清華園的鄉長王國維先生,當時靜安先生48歲,此作足證是靜安先生在清華園期間與北京藝壇往來交遊的一件歷史文獻,1925年距今95載,畫中的金魚勾描精細,以硃砂與淡墨寫魚,泥金細勾金鱗,渲染層次豐富,意態生動,明暗分明,繪畫手法注重光彩效果的表現,遊魚形態生動自然似受了西畫的影響,且使用顏料著實講究,現在看來仍是金光燦爛,也證明金章在其兄長金城組織的「中國畫學研究會」是民國時期北方最大的美術團體之一,金章教授繪魚指導,並為此寫成了畫魚專著《濠梁知樂集》,學者讚譽「夫人妙管獨工絕」當之無愧。此畫來到台員保存完好,能與諸方家相見,望能共同觀賞這位浙江的閨秀大家在北京時繪贈國學大師靜安鄉長的情境,此件金章精品曾藏清華園的影像似乎已經映入吾等腦海之中了,更值品玩追憶。

    註: 王國維(1877-1927),初名國楨,字靜安,亦字伯隅,初號禮堂,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諡忠愨。漢族,浙江省海寧州(今浙江省嘉興市海寧)人。王國維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也是學人尊稱甲骨四堂之一觀堂先生,甲骨文大師。

    註:金章,字陶陶,號陶陶女史,別號紫君,浙江湖州南潯人,金氏閨秀畫壇健將。清光緒十年(1884-1939),金章出生在一個富裕的絲商家庭,她自幼從長兄金城(民初著名畫家,字拱北,號北樓)習畫,花鳥之外,尤擅魚藻,又工詩詞,精楷書,兩度出國,通英、法兩國語言文字,故一時有才女之譽。她的畫作清秀靈動,被北京故宮博物院、法國巴黎東方美術館等國內外大型博物館、美術館收藏,有《濠梁知樂集》、《金陶陶女士畫冊》、《金章/金魚百影》、《金魚百影圖卷》等佳作傳世,是民國時期著名的女畫家,也是知名文物專家王世襄先生的母親。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