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花卉四君子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59.5x29.5cm x4

  • 款識

    1. 孤影搖風色,疎香動月波。心畬。2. 葳甤當風蘭,皎潔雨中花。心畬。 3. 龍吟帶雨聲如玉,鳳舞凌風影亦寒。心畬。 4. 傲霜尚有南枝在,寒歲無風花自香。心畬。

  • 鈐印

    溥儒(白)x4、省心齋(朱)x3、天籟(朱)、舊王孫(朱)。

  • 賞析

    溥心畬先生能書善畫,常以山水、花卉及人物為題入畫。千百年來,梅蘭竹菊四君子即以其清雅淡泊的品性,常為世人所鍾愛,並成為歷代文人墨客彰顯文化底蘊的象徵。此幅花卉四君子聯屏,為先生於臺灣時期所作。用筆秀麗清逸,倜儻出塵。所選用的茅紙為溥老渡臺後的創作素材。俐落的用筆,如實表現出竹子的清雅脫俗、蘭花的空谷幽靜和菊花的傲然挺立。
    而為了表現「梅花」在寒夜中欺霜傲雪,堅毅不屈的精神,溥老特別以宣紙手染為底,擬作寒夜,對比出月光皎潔與暗香疏影之景象。不同於一般的花卉小品,此作在構圖及用筆上,特別用心。溥老希冀藉由四君子來表現其人生寫照和品行修養的用心,可見一斑。綜觀溥老存世的作品中,鮮有四聯屏之作;此件品項完美,原裝原裱,並以酸枝木壓框,如實呈現出溥氏清麗秀雅的畫風,實為一件不可多得的文化珍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