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玉露蝶飛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心 設色 絹本, 57.5x26cm

  • 款識

    玉露凝瑤蕊,臨風似雪開,徵香生暖日,能引蝶飛來。心畬。

  • 鈐印

    溥儒印( 白)、心畬( 朱)。

  • 出版/備註

    羅淑琴女士舊藏

  • 賞析

    本次由溥氏夫人羅清媛後代,羅淑琴女士家屬舊藏溥氏書畫菁華,因羅女士即為溥孝華遺物處理八人小組之一,故其來源全為家屬自存精品,亦是市場生貨,其中溥氏楷書錄《 千字文 》原名為《 次韻王羲之書千字 》,南朝梁(502 -549年) 週興嗣所作的一首長韻文。它是一篇由一千個不重複的漢字組成的文章。據說是梁武帝取了王羲之寫的一千個字體,令其親人練習書法,而後覺得雜亂無章,於是又命周興嗣(470-521 年 ) 編為一篇文章。帝圖藝術拍賣會亦於前期拍過寒玉堂自撰千字文,即是溥氏以古人為目標,追求其學術成就。

    「玉露蝶飛」全才型的溥氏畫起細筆花卉,真是令人驚豔,白玫瑰與飛蝶,真可謂見證了「粉香金翠夢能甜,細寫春悰入筆尖。」這畫上的蝶一定要來個特寫鏡頭,可見溥王孫的筆尖功夫。家屬藏有姚華、蕭孫的書畫成扇一柄,亦極為精雅,諸方家可多多觀注。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