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蕭勤Hsiao Chin

b.1932

生命之喜悅-7

年代:2000

NT$ 700,000-900,000
RMB¥ 140,000-180,000
HK$ 175,000-225,000

  • 媒材/尺寸

    壓克力 畫布, 70x80cm

  • 賞析

    蕭勤:1935年生於中國上海,原籍廣東中山縣。蕭勤曾說:「我不是一個創作家,我只是一個傳達者。」他認為作畫這件事的首要之務並非繪畫的過程,而是透過繪畫更深刻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蕭勤生於上海,父親蕭友梅是著名的音樂家。耳濡目染下,蕭勤對音樂藝術滿懷興趣,並選擇繪畫為畢生執著的目標。曾追隨李仲生習畫,為「東方畫會」創始會員、「八大響馬」成員之一。他以抽象繪畫為主題探討,在當時臺灣現代藝壇中,掀起一陣前衛風潮。蕭勤的創作以西方色感闡述東方哲理,將中國書法、老莊、禪宗思想,匯集現代的各式科學理論,經營出以個人思維為中心、旣對立又和諧的創作理路。
    1990到2000年是蕭勤人生中重要的轉捩期之一;愛女的青春早逝,巨大強烈的悲痛襲來,無法挽回逝去生命的無力感,使他傷心欲絕;後來隨著時間流逝,藉由創作尋回心靈平靜。生與死是結束也是開始,無限輪迴中,創造出永恆的境界。蕭勤體驗到這個心境,明亮的色彩、流動的線條、沉靜的筆觸,呈現出蕭勤感受生命永恆的喜悅與禮讚。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