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曾熙Tzeng Shi

1861-1930

書法條幅

NT$ 50,000-80,000
RMB¥ 10,000-16,000
HK$ 12,500-2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45x39cm

  • 款識

    臨流擴衿懷。已未冬弟曾熙。

  • 鈐印

    曾熙之印(白)、詩孫(朱)

  • 賞析

    說明:本件曾熙中堂來自於日本收藏家。蓋因,依日本收藏界之慣例,和日本人居家懸掛書畫之習俗,均以立軸和中堂為懸掛方式。所以,當初日本藏購本件作品之買家,僅囑曾熙書寫本件「單軸式中堂」,特為誌。

    曾熙,清末著名書法家、洋務運動推動者、教育家、學者、詩人。康有為將他的「篆隸合體八分書」,與何紹基並提。1919年張大千拜曾熙為書畫老師,在上海「小有天酒樓」行三叩首之儀式後,曾熙為他取名「張猨」。他主持湖南省「選派留學生出洋」事務,當時湖南省出洋留學生的人數高達全國三分之一,回國後有效的投入維新洋務運動和辛亥革命,他是加速中國進入科學化、西洋化的舵手。1905年他創辦湖南高級師範學堂,出任首任監督,仿效日本學制,推行西洋新制教育,並在校內宣導維新洋務思想。1909年出任湖南諮議局副議長,積極推行君主立憲活動。辛亥革命後,孫中山慕其名,兩次偕同譚延闓登門拜訪,請其任官共襄國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