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孫雲生Sun Yun-Sheng

1918-2000

百花卷

NT$ 560,000-800,000
RMB¥ 112,000-160,000
HK$ 140,000-2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25x588cm

  • 款識

    肯作小桃紅杏色,祗餘清瘦雪霜姿,丹青從不傷搖落,一任江城五月吹。道是深林種,還憐出谷香。不因風力緊,何以度瀟湘。身是渾如泊海舟,關門累月不梳頭;東籬蝴蝶閒來往,看寫黃花過一秋。 谿上烟光不斷青,秋來無夢答空靈,雲邊吹徹伶倫管,疑在瀟湘雨後聽。 花開春雪中,態較山茶小,老圃謂茶梅,命名亦端好。無情未許作名花,每傍紅牆護紫霞,多少春風吹不起,誤人間夢入南華。是何世界最清涼,十里荷花棹野航,記得曉風殘月墮,冷香和露著衣裳。疑是霓裳目下看,誰家紅袖倚欄杆,瓊蕭碧落吹瑤海,露掌清輝散玉盤。秋苔冷豔嬌無力,紅姿還是殘春色,若問花前問舊名,只恐東風不相識。不學桃花色,非同柳葉黃,花心何處著,薄暮仰斜陽。脈脈涇路遙,冷冷落花嬌,人心得如水,相隨過河橋。鷺葉漚花淨可憐,一般蘭芷在湘川,凌波莫認陳王賦,只合霛均是水仙。百塘鄉長兄出示小卷囑寫四序花卉,越數月始完成,莫嫌草草。七十一年歲在壬戌秋孟五峰山中菁園小築,雲生弟孫家瑞。

  • 鈐印

    大風堂門人(朱)、福德長壽(白)、清心堂(白)、修竹沁(白)、丹青不知老(白)、大風堂門人(朱)、菁園(朱)、大千弟子(白)、菁園(白)、丹青不知老(白)、雲生(白)、胸無成竹(白)、修竹沁(白)、孫家瑞印(白)、雲生長壽(朱)。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