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汪精衛Wang Ching-Wei

1883-1944

自作詩兩首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鏡片 水墨 紙本, 31.5x133.5cm

  • 款識

    家在嶺之南,見梅不見雪,時將皴玉姿,虛擬飛瓊色。只今雪窖中,卻斷梅消息。忽逢一枝斜,相對嘆奇絕。乃知雨雪來,端為梅花設。煙塵一掃淨,皎皎出寒潔。清輝妙相映,秀色如可掇。香隨心共澹,影與神俱寂。藹藹含春和,稜稜見秋烈。俠士蘊沖抱,美人負奇節。孤根竟何處,念此殘枝折。忽憶珠江頭,花時踏寒月。庚戌冬日北京獄中見梅花折枝感賦。冰雪滿天地,老梅能著花, 孤松青不已,相為導春華。落落心魂在,悠悠歲月賒。艱難謀一聚,何卹醉流霞。十二年除夕南社小集,何香凝女士作《歲寒圖》,因題其上。十三年八月,廣州溽暑猶盛,書寒詩兩首,亦何子貞暑日書東坡雪詩之意,惟詩與字皆遠不及古人,奈何。寒操先生兩政,汪兆銘。

  • 鈐印

    汪兆銘印(白)、精衛(朱)。

  • 來源

    說明:上海文物商店藏品。為此汪精衛書贈梁寒操自作詩二首,二詩均見於汪精衛之詩集。1910 年,為了回擊保皇派譏諷同盟會領袖是「遠距離革命家」,挽回民眾對革命黨的信心,汪精衛等密謀行刺攝政王載灃。2月21日,革命黨人在北京后海北岸埋設炸彈時被人發現,事泄被捕,汪被判死刑,在獄中作《庚戌獄中雜詩》,慷慨激昂,一時為人傳誦,《見梅花折枝》即其中之一。此案由肅親王善耆審理,後改判汪終身監禁。辛亥革命之後,汪被釋放。此詩中「梅花」、「風雪」、「煙塵」等俱有喻指,自是藉詠梅而表革命志向。次詩作於1924 年2 月4 日陰曆除夕,系南社雅集時為何香凝《歲寒圖》所賦題畫詩。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汪精衛任大會主席團成員,並當選中央執行委員,排名僅次於胡漢民。相較於被困獄中時詩作的激昂,這首則輕鬆了許多,亦是汪氏心境之流露。梁寒操1920 年進入國民黨廣東省黨部工作,1924 年已成為孫科的得力助手。此年國民黨廣州市黨部成立青年會,梁被推為書記員,因其記錄快捷、精確無誤而深得與會的汪精衛欣賞,作品正是二人初期交往之例證。

  • 賞析

    汪兆銘(1883-1944),中國近代政治家、革命家、詩人、中華民國開國元勳、「漢奸」。別號精衛(亦其筆名),歷史多沿用其號,稱其汪精衛。祖籍浙江山陰,生於廣東三水縣,清末秀才、官費留學生,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青年時曾經參與革命組織中國同盟會,1910年,因為謀刺清朝攝政王載灃失敗被捕判終身監禁;翌年辛亥革命後獲釋。早年擔任孫文的秘書及文膽,孫文逝世後,歷任國民政府主席、軍事委員會主席、行政院長、國防最高會議副主席及中國國民黨副總裁等。直到中國抗日戰爭初期,是蔣中正主要政治對手之一,後來投靠日本,重建中華民國南京國民政府(傀儡政權)。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