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董陽孜 Dung Yang-Tz

b.1942

橫看成嶺側成峰

年代:1995

NT$ 1,000,000-1,800,000
RMB¥ 200,000-360,000
HK$ 250,000-450,000

  • 媒材/尺寸

    水墨 紙本, 138x252cm

  • 鈐印

    鈐印 董印(白)、陽孜(朱)

  • 賞析

    董陽孜,原籍浙江,上海出生。台灣女性書法藝術家,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受當時傅申、張隆延、丁念先、臺靜農等前輩書家指導臨習漢隸與宋四家書跡。後赴美國深造,取得麻州大學藝術碩士後回台灣。倡導古典哲學,從中國歷史的道德文本中汲取靈感來進行創作,她的草書風格形式,早期偏重顏真卿楷書和魏碑創作,近年則偏向王羲之和懷素的感覺,溶入西洋構圖的理論與現代平面設計和傳統書法的美學,習慣用雄厚的運筆力道佈局整個畫面結構,再用簡短、強烈的文句呈現其強烈的獨特風格。
    創作書法逾四十年,出版有數本作品集,舉辦過無數次展覽,在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等國家美術館展出,在華盛頓、紐約、舊金山、英國、加拿大、香港與日本皆有舉辦展覽,受到國內外藏家高度肯定。是首位將藝術性與現代性,在書法中表現於極致的代表人物,她獨創的書藝風格為當代書藝作品下了全新的註解,知名文學家臺靜農說她「運筆如椽,力破整齊,水墨飛白,相映成趣,書邪畫邪,渾然莫辨,正是她能於書法外的藝術運用。」
    董陽孜的作品東西融合,處處見於現代生活中,如臺北火車站、雲門舞集、新舞臺、金石堂文化廣場等眾多常見品牌匾額與題字,皆出自董陽孜之創作。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