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常玉Sanyu

b.1901

裸女素描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水墨 紙本, 43x27cm

  • 來源

    附帝門藝術中心來源資料卡
    登錄於財團法人立青文教基金會,近現代中國藝術線上文獻庫;《作品∕素描∕水墨裸體人像》,編號:D0664。

  • 賞析

    常玉,本名常有書,著名法國華裔畫家。畫風中西融合,常被稱為「東方馬諦斯」、「中國的蒙迪里安尼」。幼時即跟隨書法名家趙熙學習書法,也學習傳統中國山水畫,而真正開啟常玉的日後藝術之路,則是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勤工儉學」計畫。1921年,常玉因響應這項計畫而前往巴黎。與同時代的徐悲鴻、林風眠和潘玉良等人,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常玉的藝術觀點卻與他們不同,他不進美術學院進修,而是在充滿了自由氛圍的大茅屋藝術學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隨性地習畫。1964年,常玉應教育部邀請來台教書並在史博舉辦個展,卻因故未能成行,1966年,因瓦斯中毒意外在巴黎過世。被譽為「東方馬諦斯」的畫家常玉,擅長以中國水墨寫意的流暢線條,融合野獸派簡潔強烈的特質,描繪色調優雅恬靜的裸女、花卉與動物,風格抒情抽象。常玉畫作的風格受到他幼年學習書法和中國傳統水墨的影響,從他畫作的線條中,可追索出屬於書法運筆的流暢性,帶著以「書法入畫」的獨特意趣,重複利用中國最傳統的書寫工具----毛筆,一筆一筆畫出他眼中的現代裸女。常玉畫作中的東方元素並非中國文人畫的出世與傲氣,而是充滿傳統中國工藝繽紛的裝飾元素。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