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林雪巖、陳含光

楊柳圖

年代:1946

NT$ 80,000-150,000
RMB¥ 16,000-30,000
HK$ 20,000-37,5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水墨 紙本, L:41cm

  • 款識

    1.楊柳岸,曉風殘月,筆意在清湘新羅之間。幼盦仁兄雅正,丙戌中秋節,弟林雪巖。2.節臨石鼓文(略)非明拓不見石鼓行筆之勁,阮摹本形神俱失矣。幼盦先生雅正,丙戌仲秋陳含光臨。

  • 鈐印

    林玉之印(白)、含光(朱)。

  • 賞析

    林雪巖,清代畫家,初師金健吾,工畫能書,精習詩文金石。後居上海,隨從趙叔孺遊,趙逝後,又與戈湘嵐同從陳含光遊。精習詩文金石。此作筆法工整秀潤,設色亮麗但又不失高雅。仕女畫得形神嫵媚,開相具有典型的清代風格。作品清潤可愛而又十分精緻。陳含光,江蘇揚州人,清光緒舉人,後官至道台。名延韡,號移孫,後改含光,以字行,別號淮海。詩書畫並稱三絕,中國古今楷書名家之一,現代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史學家。篆書,習吳天發神簽碑,功力深厚,頗得其髓。在書畫上也有過人天賦,畫以山水為佳,意境清幽深遠,帶有濃厚文人氣息。與吳昌碩、黃賓虹、林散之、齊白石為至交,評論家認為他的書畫作品可與張大千媲美。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