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惲壽平、余紹宋跋

山水冊頁

NT$ 200,000-300,000
RMB¥ 40,000-60,000
HK$ 50,000-75,0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絹本, 46×34cm ×13

  • 款識

    題簽:惲壽平臨撫宋元諸明家山水真迹。歲次丁卯余紹宋題識。跋文:世所傳南田畫山水多幽澹超脫之筆,乍見此冊鮮有不疑其偽者,不知古人用功無不從規矩入手,惟規矩之極神而明知方能臻幽澹超脫之境,非可一蹴幾也。南田自題云宋法刻畫元人超逸然本由於刻畫妙在相矣,而無礙真不易之論也,此冊未著所作年月以意度之,當為三四十歲時所作筆墨精到,出入宋元其後幽澹超脫諸作均可於此,窺其原委往讀南田家傳,謂先生既與虞山王石谷交,石谷筆意極相似,先生曰兩賢不相下公將以此善天下名,吾何為事,此乃作花卉寫生云云,頗疑其不可信,今觀此冊始知兩家俱從宋元切實入手,筆墨酷似處不少,而讓石谷獨擅山水之故,亦因之恍然,真可證家傳所言之非誣矣,此冊舊為景樸孫所藏,今歸沈季讓兄,季讓屬題因記所見,且欲為俗舉下緘砭也,丁卯夏龍游余紹宋敬題。1.翠岫春雲。撫趙伯駒。規摹趙千里小變刻畫之迹歸于清潤,此鷗波老人一生宗尚如是足稱大雅。2.巨僧夏山圖。禿管戲拈一雨折生煙欲飛靈氣百變得之。3.江天樓閣。撫郭恕先,南田。郭恕先紈扇本宋徽廟所題董文敏稱為宋畫第一。4.柯敬仲喬柯脩竹。竹樹交參坡石暎帶,我思古人悠然來,下冷風相蕩答以天籟於此,盤游岑寥之野,南田壽平戲撫並贊。筆筆有天際,真人相若纖豪,塵垢之點便無下筆處。南田又題。5.關仝氣象,凌厲高視,人表如綺里,東園衣冠甚偉,危坐賓筵下,視五陵年少裘馬輕鮮不覺氣索。關仝泰行山色,南田撫。6.青溪采菱,擬松雪翁。石田翁臨承旨大青綠山水于梁溪借觀曾留撫本。7.桃紅不是武陵春,多事花溪遠問津,若道于今無隱士,青簑箬笠是何人。鷗波老人有華溪漁隱圖,在(婁)東王奉常家設色古秀,風韻清妍飛近人所能擬議。8.風聲出谷。撫北院太守。繪風易,繪聲難,昔人畫樹多做偃枝低亞以狀風勢,此圖獨畫流雲奔湧與巖林石泉相激盪,萬竅怒號之態,灑然洞目若聞吹萬之聲,出指腕間可以補前人所未備也,南田壽平記。9.溪林秋聲。臨王叔明。黃鶴山樵有秋山蕭寺圖,真人間第一墨寶也,此幀即用其法。白華齋撫古,坐竹影樹聲中馳豪灑墨,恍如秋在筆端。10.嶺路寒煙。撫李咸熙本。宋法刻畫元人超逸然超逸本繇于刻畫,妙在相參而無礙,如程李用兵,寬嚴異路,然李將軍何難于野戰,擬議神明無取定法也。昔人論李成畫宗師造化,筆盡意在掃千里于咫尺,寫萬趣于指下,思清筆老古無其人。11.郭何陽寒山行旅。郭熙畫法譎宕奇逸,每以山谷真雲攝入囊中,徐放之以似其飄渺之象,為山形故,闢境奇妙下筆靈變無方,蓋得之于造化者深矣,壽平。12.臨江貫道溪山雪霽。雪圖右丞以降惟稱李范,然李范之迹寥寥不可得,見庶幾江參猶有前賢壁壘。南田壽平。

  • 鈐印

    余紹宋(白)、越園(朱)、惲(朱)×10、壽平(白)×10、南田小印(白)×4、壽平(朱)×4、壽平之印(白)、尗子(朱)×2、壽平之印(白)×2、南田(朱)、南田草衣(白)×5、壽平(朱)、白雲草堂(白)×2、壽平草衣(白)、尗疋(朱)×3。

  • 賞析

    惲壽平,中國清代畫家。原名格,字壽平,後以字行,更字正叔,號南田。清代著名畫家。創常州派,為清朝“一代之冠”。江蘇毘陵人。其一生以職業畫家自居,不應科舉,靠賣畫為生。惲壽平與“四王”、吳歷並稱“清初六大家”。這其中惟有惲壽平兼擅山水、花鳥;尤其是在花鳥畫方面,敢於創造,從而成為清初影響較大的花鳥畫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