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劉旦宅Liu Dan-Zhai

1931-2011

奮進

NT$ 1,200,000-1,600,000
RMB¥ 240,000-320,000
HK$ 300,000-4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設色 紙本, 20x44cm、65x44cm

  • 款識

    詩塘:奮鬥。旦宅故友遺作,展觀悵然,此畫乃早年之作,然筆墨氣息極佳神韻皆可欣然,奏筆題二三言。壬辰之夏韓敏八十四矣。
    畫:石奇同志屬正,旦宅作。

  • 鈐印

    泉唐韓敏(白)、旦宅之印(白)。

  • 賞析

    劉旦宅早年創作由韓敏命題為奮進,雖未紀年然可看出是劉旦宅早年佳作,得見傳統水墨工力豐厚,其以快速運筆產生的勁健線條,迅速勾勒出人物的形象和瞬間動態,強調對描繪對象形體結構的整體把握與表現。通過複線的使用,畫面的運動感和氛圍感,畫中兩位騎手表情豐富,身姿矯健,動感十足;駿馬骨骼、肌肉線條分明,充滿著剛健的力量和野性的美感。對於畫面的諸多細節,亦是處處用心,刻畫入微,無論是獨具風情的民族服飾如頭巾、衣裙、皮靴,都一一呈現,再配以藏青、黃、白、赭等亮麗明快的顏色,完美地再現了柯爾克孜族馬上較力的激動人心的熱烈場面。此畫人物結構準確生動,人物的圍巾與皮帽質感表現力也非常強。整幅畫面人物呼應生動,畫面最前方的女子策馬揚鞭,與前面的男子有眼神交流,生動傳神。馬匹縱橫神態各異,奔跑靈活,統一協調。能夠準確地捕捉生活中具有典型意義的一瞬,從而表現了對象的精神特徵。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