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鄭善禧Cheng Shan Hsi

b.1932

臨江風清

年代:2016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 35×91cm

  • 款識

    草亭臨江楓清,覽景賞心娛人。是處平常事務,靜觀亦自可珍。二O一六丙申仲秋鄭善禧并題。

  • 鈐印

    鄭善禧(朱)。

  • 來源

    出版:《鄭善喜的彩墨視界》,P5,中正紀念堂展。

  • 賞析

    鄭善禧,1950年來台後,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受教於溥心畲、黃君璧、廖繼春、林玉山、馬白水等諸中西名家。在師大求學與出國時,喜愛寫生與融合創新,受到西洋繪畫色彩的衝擊,創作題材多變,身歷其境的親身感受引領他突破傳統水墨與黑白藩籬,除了山水畫之外,鄭善禧師法齊白石,將民間藝術融入畫作當中,手上所畫,皆是眼前所見、生活感受,所以畫風景、花鳥、走獸外,更畫人物、布帶戲偶,甚至日用器物、卡通玩偶皆可入畫,趣味橫生,雅俗一體,融合民間藝術與人文畫風,使他的作品既有民間的華麗也有古樸雅緻的文人風骨,各時期別具特色的作品,無事無物不能入畫,跨雅俗的邊界,體現質樸融通美學。鄭善禧於2017獲得第卅六屆行政院文化獎,表彰傑出藝文人士終身成就的文化獎項。同年應主辦單位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邀請,與聞名畫廊合辦於中正紀念堂舉辦「鄭善禧的彩墨視界邀請展」並出版《鄭善禧的彩墨視界》書畫作品集。展期:2017.4.15─2017.6.12。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