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楚戈

迂迴的路

年代:1984

NT$ 150,000-200,000
RMB¥ 30,000-40,000
HK$ 37,500-50,0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 63×92cm

  • 款識

    迂迴的路插畫 在沒有障礙的牆壁上,螞蟻為何不走節省精力的直線呢?難道平整的牆壁,也有看不見的崎嶇麼?或許鳥有鳥道,獸有獸徑,人有世途,蟻也有蟻路吧。生之道總是迂迴不直的。楚戈題舊句。 楚戈甲子年

  • 鈐印

    楚戈 楚戈

  • 賞析

    袁德星(筆名楚戈),湖南省汨羅縣人,是台灣著名古物鑑定家、現代詩人、散文作家、畫家與書法家。早年寫現代詩、畫插畫和藝術評論,是現代詩插圖專家,他在創作上抱持著求新的想法,其大膽創新的創作風格,對現代藝術、文化和社會的非傳統性看法,在當今畫壇具有突破性意義。楚戈的文藝作品,包括詩畫集、散文、論評等不同類型,應用了文化的特徵,在現代的符號與意象中,以東方美學的圖式作為他繪畫的根據,又以類似設計的構圖呈現在整幅畫面上。他被推為現代水墨畫的革新派,也是進入新世紀的新意象的東方藝術的開拓者。他一生所經歷的戰亂離愁,他生性的瀟灑不羈,以及他對藝術的涵養,均對他的創作有莫大的影響。著有詩集《散步的山巒》、《流浪的房屋》、散文集《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及《火鳥再生記》、雜文集《審美生活》、藝術評論《視覺生活》、繪畫集《楚戈作品集》、中國上古美術《龍史》等多種。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