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陳立夫

行書八言聯

NT$ 80,000-100,000
RMB¥ 16,000-20,000
HK$ 20,000-25,000

  • 媒材/尺寸

    水墨 紙本, 120.8×28.6cm ×2

  • 款識

    硬骨幾根頂天立地,苦心一片繼往開來。 醒羣先生撰句屬書,陳立夫於天母。

  • 鈐印

    陳立夫(朱)。

  • 來源

    上款人「醒群」,係覃勤(1906-1981),生於清光緒32年,字醒群,湖南常德人。為著名中醫師、中醫教育家、立法委員、全國中醫師公會聯合會的創始人、中醫全聯會在台復會的第一屆理事長、中國醫藥學院的創始人、該學院第一任董事長兼院長,將西洋科學方法注入中醫,及推動中西醫學一元化,並促使陳立夫擔任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的人物。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覃勤與鄭曼青等人向國府申請設立「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重慶舉行成立大會,選出鄭曼青擔任第一任理事長。1948年擔任第一屆中醫師特考典試委員,拔擢後進,為

  • 賞析

    陳立夫,生於清光緒26年。畢業於北洋大學採礦系、美國匹茲堡大學採礦學碩士。為中統局創辦人、軍統局局長、政治家、教育家、學者、孔孟學說專家、中國特務組織的最早創辦人、把中醫推向全世界的推手、兩岸奉為「和平統一」的創始人。他是國民黨四大家族(蔣中正、陳立夫、宋子文、孔祥熙)之一。他創設中國最早的特務組織,名為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也是中國特務組織-中統局的首領,有「CC派」領袖之稱。1937年抗日戰爭開始,蔣中正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乃指定陳立夫擔任教育部長,任期自1938年1月起至1944年11月止。陳立夫在抗日期間有五大貢獻。一是戰前全國有108所大學,他協助遷移後方的有94 所。二是創設貸金制度,幫助來自戰區缺錢上學的12萬名學生,完成學業,包括諾貝爾獎金得主李政道、楊振寧也是受惠者。三是協助北大、清華、南開成立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培養了日後無數知名人士。四是在後方十九個省份首創了「全國統一招生考試」制度。五是勸導學生儘量完成學業,除萬不得已,不要放棄學業進入戰場,事後史學家證明此項政策是絕對正確的。更證明了中國雖遭受八年抗戰的蹂躪,由於他擔任教育部長的卓越領導,使國家的教育事業及人才培養都未發生斷層,這是造成中國日後能夠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重要原因。在1945年國共政治協商會議上,他屢次與周恩來展開激辯,中共總理周恩來讚許稱:陳立夫是值得尊敬的敵人。他是把「中醫」推向全世界的偉大推手,他後半生努力推動「中醫現代化」和「中醫國際化」,有「中醫守護神」的譽稱。被兩岸奉為「和平統一」的創始人。是國民黨元老中,最受兩岸政治家、學者、中醫界人士尊敬的長者。歷任:黃埔軍校校長辦公廳機要秘書、軍事委員會機要科主任、中央組織部調查科(中統局前身)主任、國民黨秘書長、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社會部部長、軍委會訓練部部長、國民政府委員、軍統局局長、教育部部長、立法院副院長、孔孟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