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孫家勤

雁紅蚱蜢(臺靜農題款)

年代:1971

NT$ 60,000-80,000
RMB¥ 12,000-16,000
HK$ 15,000-20,0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 68.1×67.5cm

  • 款識

    少年人已老,花猶老少年。 辛亥十月靜農題家勤畫 說明:孫家勤一生中曾畫製「百子圖」三幅,絹本僅一幅,且本件作品是三幅百子圖中尺幅最大者,每個童子其動作、穿著及顏面表情,均不相同,服裝著色亦不相同,殊為難得之佳品。

  • 鈐印

    臺靜農印(白)、孫家勤印(白)、三餘堂珍藏章(白)

  • 賞析

    孫家勤,生於1930年,字野耘,祖籍山東泰安,出生於大連市。為著名畫家、教育家、台灣水墨畫會理事長。孫家勤、孫雲生是張大千門下最有成就的兩大弟子。師從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張大千稱讚其畫作「有隋唐以上風格,能振起元明以來人物畫之衰」。民初北洋軍閥、五省聯軍總司令孫傳芳的幼子。在巴西聖保羅大學創設中文系,並擔任首屆系主任,迄1992年為止。1944年15歲時入北京四友畫社,師從湖社陳林齋老師學人物繪畫,1945年16歲考入輔仁大學美術系,同年在北京「來今雨軒」舉辦畫展。1949年隨蔣中正來台,1951年考入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從黃君璧、溥心畬。1956年在師大美術系任教,與胡念祖、喻仲林三人合組「麗水精舍」,每次畫展都是人山人海,當時三人被台灣藝壇譽為「畫壇三傑」。1963年張大千訪台,孫家勤得台靜農、張目寒引見,拜入張大千門下,成為大風堂關門弟子。1964年奉師命遠赴巴西,追隨張大千在八德園學畫。孫家勤畫作,無論山水、人物、花鳥均筆墨淳厚,具宋人法度。其青綠潑彩山水,神似張大千。1992年返台,在台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任教授,並擔任台灣水墨畫會理事長。他一生中參加海內外聯展、個展百餘次,為弘揚國畫藝術及兩岸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貢獻。其畫作為世界各國國家博物館典藏。劉墉、張克齊為其知名弟子。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