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易君左

行書自作詩

年代:1969

NT$ 40,000-50,000
RMB¥ 8,000-10,000
HK$ 10,000-12,500

  • 媒材/尺寸

    水墨 紙本, 67.6×44.3cm

  • 款識

    幾回江上看風帆,江水江天獨倚闌。看遍風帆還不足,更從帆外看青山。舊作江行。大來先生兩正。己酉冬,易君左。

  • 鈐印

    易君左章(白)。

  • 賞析

    易君左,生於清光緒25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文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他是產生於清中期湘北地區長達160餘年的「易氏文學」大家族中第三代人。他與陳布雷同為蔣中正的文膽,曾針對「沁園春」詞作,與毛澤東打過激烈筆戰,轟動當時中國整個文壇。也是民初著名的學者、詩人、散文家、報業家、抗日將領、書法家、畫家、國民黨陸軍少將。在民國時期的文壇,公認易君左與郁達夫是「才子型的文人」,他有「文壇奇人」、「文壇巨子」、「中國現代遊記寫作第一名家」之譽。在北伐時期從軍,於北伐、抗日戰爭期間,在國民政府的黨政軍界從事報業、文宣、政治工作。歷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政治部主任、軍委會總政治部少將設計委員、四川國民日報社社長、湖南國民日報社社長、蘭州和平日報社社長、安徽大學教授、西北大學教授、政工幹校教授。他出版的論著、遊記、傳記、散文等共六十餘部,共計數千萬言,是「中國文學史上」著作最多的第一人。比魯迅、郭沫若、郁達夫、胡適還多出許多。香港文學研究社將他與魯迅、周作人、林語堂並列。他與陳布雷同為蔣中正的文膽,1945年國共和談期間,毛澤東發表「沁園春」詞作,一時轟動重慶,人們爭相傳誦。柳亞子稱譽為「毛澤東是中國有詞以來第一能手,雖蘇東坡、辛棄疾未能相抗」,蔣中正看到這首詞產生這麼大影響,恐在政治上對自己不利,乃與陳布雷共同指示易君左在報紙上與毛澤東論戰。易君左公開指出:「毛澤東詞作中的『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就是想超過秦皇漢武,其弦外之音就是想作皇帝,要用武力打內戰,奪取天下」,由於易君左與毛澤東的論戰,引起文壇軒然大波,易君左也因此聲名大噪。之後,毛澤東確實以武力奪取了天下,日後他發動了三反五反及文化大革命,造成大陸上慘死八千多萬人,此狀況比作皇帝尤烈。可見易君左當時之言論及預見,雖不中亦不遠矣。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