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江兆申

溪山行吟

NT$ 550,000-700,000
RMB¥ 110,000-140,000
HK$ 137,500-175,0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 149×40.3cm

  • 款識

    入世曾無情俗牽,日高猶對北窗眠,元龍豪氣歸吟詠,渾恐溪山是輞川。藹麓吟長雅正,江兆申

  • 鈐印

    江兆申印(白)、能改齋(朱)、目送歸鴻(白)。

  • 賞析

    說明:本件江兆申山水立軸,係江大師的中期精彩作品,創作於他出任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時。當時他正值雄姿英發的壯年時期,也是最具有他「特殊的文人氣」畫風時期。在此時期,他每件作品都有著不同的構圖。甚至於落筆前,尚作粗略的小圖打稿,創作甚為精心。惟晚年時期的作品,其構圖、著色即稍具相同性。本件作品,細分近景、中景、遠景。近景中,有一高士策杖行吟於溪流旁,兩邊山石纍纍,茂林密布,每一筆觸、色澤均十足到位。中景,有丘陵起伏,及山樹疊嶂,更有院落房舍隱於林中,仍有一高士行於山徑,與前景行吟的高士前後呼應,形成幽靜中的動感,誠為難得的構思。遠景,有遠山聳立,有山溪縱橫,亦有更遠的山峰,用淡筆勾勒點出,增加了全圖的縱深程度。略微的留白處,再布以詩作、落款。全圖呈現出繁茂、幽雅、深遠、詩意的景致,為難得的中期精彩作品。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