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臺靜農、周澄

茗坐清譚圖(此卷含13位詩壇書畫名家題詠唱和)

NT$ 500,000-800,000
RMB¥ 100,000-160,000
HK$ 125,000-200,000

  • 媒材/尺寸

    水墨、設色 紙本, 30×549cm

  • 款識

    茗坐清譚圖,光灝先生雅屬,靜農。 絕似承天訪夜遊,栖雅地白記蘇州,南海賓客無消息,多少詞人盡白頭。定山。 茗坐清譚,孟瀟、萬谷、光灝,三詩翁,偶坐南海路畫廊,談東坡故事,各有詩焉,屬余繪圖以誌之,蓴波丙辰端陽。 狄君武逝卅十二周年紀念,粥會散後,偕萬谷灝翁詣南海路畫廊茗坐偶談「東坡夜遊承天寺故事」悠然有懷,歸來得三絕句:「披衣踏月訪承天,料得巒棲客未眠,不有可人同此夕,秋光一院為誰妍。」「宛然藻筕水中陳,且認庭前竹影真,等是空華承妙相,無多對景會心人。」「新綠荷塘半紫苔,畫廊今日絕塵埃,何緣茗盤閒如許,記

  • 鈐印

    1.臺靜農(白)、歇腳盦(白)、靜者白首攻之(朱)。 2.定公(朱)。 3.天□(白)、周澄(白)、不負山靈(朱)。 4.王孟瀟(白)、夢西冷榭(朱)。 5.萬谷翰墨(白)。 6.常懷佛心(白)、林彬之印 (白)、灝翁(朱)。 7.張維翰印(白)、莼漚(朱)。 8.丁治磐印(白)、似庵(朱)。 9.周樹聲印(白)、澹廬(朱)。 10.佛肖型(朱)、錯翁(朱)。 11.王開節印(白)、符武詞翰(朱)。 12.高越天(朱)。 13.蕭□天印(白)。 收藏章:光灝所藏(朱)、書畫禪(白)。

  • 賞析

    臺靜農(1902-1990)生於安徽,本姓澹臺,字伯簡,原名傳嚴,改名靜農,安徽霍邱縣葉家集鎮人,為當地世家。他命運多舛,目睹舊中國變遷,經歷了革命、五四學運、抗日戰爭,最後落腳於台灣。其書法啟蒙自家庭環境,父親除了喜收藏法書碑帖外,本人也善書法,進入北大之後,他結識了董作賓、常惠、莊尚嚴等書法名家,開啟了臺靜農漫長書畫生涯。 臺靜農書法藝術數量多且成就高,其草書多與行書混用,並參考了北碑方折的筆勢,氣勢凌人而沉穩。他同樣以此筆姿與體勢,運用於繪畫,頓挫有力卻不失文人氣。


拍品推薦